New Cancer Killing Machine VMAT 治療癌症新科技

5月 11, 2009


http://www.elekta.com/assets/VMAT-Elekta-Format_1.jpg
http://www.elekta.com/
圖片出處,這有這更多詳盡的資料是英文站

以下資料轉載自 人間福報電子版. 詳細出處請看底下的網頁連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4601



首套動態療法 360度照射 病患不用麻醉 腦瘤或已轉移到腦部的腫瘤最適用

【本報台北訊】治療癌症又有新選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引進國內第一套動態式弧形放射線治療設備,三百六十度全方位的放射線射出角度,可將不規則形狀或躲在器官或組織後面的癌細胞逐一殺死,一舉將癌症治療由「放射治療」提升到「放射手術」的層次。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邱文達昨天帶領醫療團發表這項新技術。北醫放射腫瘤科主任、癌症中心執行長邱仲峰表示,近年癌症治療突飛猛進,從可避免鼻咽癌患者治療後唾液腺遭破壞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MRT),進展到可有效治療不規則形狀癌症的「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技術」(IGRT),如今,可全方位照射癌細胞的「動態式弧形放射治療技術」(VMAT),無疑創下第三個里程碑。

邱仲峰表示,VMAT整合IMRT及IGRT的優點,能量高達一千萬伏特的光子束可三百六十度、全方位地射入體內,再調控不同劑的放射線,把不規則形狀或躲在器官後面的癌細胞殺死,治療癌症快、狠、準,且能減少治療後之副作用,提升病人存活率。

治療前一周,癌患要到醫院做術前全身模型,再經三D電腦斷層攝影(CT),做出癌細胞立體定位,還把呼吸造成的身體位移算出。這些數據經電腦運算,先在全身模型上測試一次,確認無誤後,再為癌患治療。

邱仲峰說,整個治療才五分鐘,癌患不用麻醉。一般說來,腦瘤或已轉移到腦部的腫瘤,因精準度的要求較高,最適合接受這種手術,肺癌、胰臟癌、膽管癌、攝護腺癌及子宮頸癌等惡性腫瘤,也可列為考慮對象。

附註:

國內已有此設備的除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教學醫院,尚有其他醫學院所附設醫院亦能提VMAT 設備的相關治療.相關訊息仍在收集中. 敬請期待

以下資料轉載自 自由時報電子報. 詳細出處請看底下的網頁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6/today-north8-2.htm


VMAT小檔案
陽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劉育昌說,「全體積強度調控弧形治療」(VMAT)就像巡曳飛彈一樣有精準的導引裝置,可精準定位腫瘤位置,治療時間也大幅縮短。(記者游明金攝)

可縮短治療時間

●陽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劉育昌說,「全體積強度調控弧形治療」(VMAT)(右圖:記者游明金攝)就像巡曳飛彈一樣有精準的導引裝置,可精準定位腫瘤位置,治療時間也大幅縮短。

傳統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螺旋刀、螺旋光子刀電腦斷層治療機、多模式螺旋斷層放射治療等,治療時間約15到20分鐘,「全體積強度調控弧形治療」只要7分鐘時間,患者不必在治療台躺那麼久時間,可減少身體亂動造成治療的誤差或副作用。

頭頸部癌(例如鼻咽癌、口咽癌)、攝護腺癌、肺癌、肝癌、食道癌、直腸癌、子宮頸癌及脊椎骨轉移等,都可使用VMAT治療。

VMAT整個療程約1至2個月,不過,健保不給付影像導引,患者要自費治療,外縣市各大醫院收費因療程不同約3萬元到6萬元,陽大醫院收費還在研擬中。(記者游明金)

以下資料轉載自 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放射腫瘤科. 詳細出處請看底下的網頁連結
http://www.chimei.org.tw/main/right/right01/cmh_department/55700/5_4_LA_VMAT.htm

文 :


可執行 IGRT & VMAT 技術之直線加速器
英文 :
Linear Accelerator with 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 (IGRT) and 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 (VMAT) technique



近年來,放射線治療技術的演進已由二度空間 ( 2D ) 時代進展至三度空間順形放射線治療 ( 3DCRT ) ,直至今日普遍的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 ( 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 IMRT ) 。但無論使用何種技術,能精確的治療到腫瘤位置才能提高治療品質與成效。 影像導引放射線治療 ( 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I GRT ) 技術的出現正解決了治 療間因擺位誤差造成治療錯誤的可能性 。 所謂 影像導引放射線治療是指利用放射治療機器本身內建或其他外加的影像導引裝置,如 EPID ( Electronic Portal Image Device ) 或外加的 x 光機與 OBI ( On-board imager ) ﹔透過每次治療前由影像導引系統取得的影像來確認治療位置是否正確無誤。

本科於 97 年 5 月引進 Varian Clinac iX 直線加速器,此型加速器除了原有的 EPID 外,還外加可執行 KV cone beam-CT 的 OBI 裝置,因此病人於每次執行放射線治療前,除了可以二度空間的 X 光影像來確認治療位置之 外;還能利用 KV cone beam-CT 來得到斷層掃描影像,可大幅提高放射線治療的精確性與治療品質。

放眼現今放射治療技術,強度調節放射治療 ( IMRT ) ,比三度空間順型治療 ( 3DCRT ) 有更好的腫瘤順形、強度調控和避開危及器官,增加腫瘤劑量與降低副作用之優勢。

無論IMRT所用的MLC是 step and shot 或 dynamic 方式,在時間上皆較3DCRT 方式長,換句話說,治療技術的精進也伴隨時間的增長。而時間增長時,病人有可能會移動,造成劑量之準確性下降,影響治療結果。

VMAT是種極為複雜精密之技術,在轉動治療機頭的同時,劑量率,多鉛葉準直儀會隨病人之治療範圍之變動,相較IMRT而言,治療時間更短,因病人移動而有的不準確性更低,有更好的腫瘤順形,更具備增加腫瘤控制率與降低副作用之優勢。
Read more